当前位置:首页  单位概况
单位概况

【部门概况】石河子大学党委保卫部成立于19969月,由原石河子医学院保卫处、石河子农学院保卫部处、兵团教育学院保卫处合并成立的专职校园安全保卫机构。保卫部根据工作实际下设了五个科室,即综合办公室、消防科、治安科、调研科、法制宣传科,在负责安全保卫工作的同时,还担负着人民武装、大学生军训教学、军事技能课的教学任务。在200111月至20175月期间,保卫部与东明派出所合署办公,保卫部部长担任东明派出所副所长。

2021年,保卫部完成了消防、维稳、战备建设等物资采购7项;部门结合学校实际,制定《石河子大学校园面防控组分类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年共召开安全稳定研判会34期,分析并解决涉及学生违纪、校园盗窃等事故案件200余件,发布预警信息158条,整改完善校园管控漏洞短板、统筹安排学校安全工作;联合八师石河子公安和国保部门对新入校学生和新入职教工进行政治审查,共计审查新入校学生7192人,新进老师131人;2021年保卫部综治办公室累计接待办公人员万余人次,累计办理学生户口迁移手续446件。

【部门建设】石河子大学党委保卫部现有工作人员数40人(在编36,同工同酬4人);处级干部2人;科级干部3人;工勤人员31人,党员23人。石河子大学党委保卫部自成立以来,以“保一方平安建和谐校园”为宗旨,以为教学、科研服务为中心,以维护校园的安全与稳定为己任,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努力为学校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党建工作】2021年,保卫部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从严从实抓好班子队伍建设。保卫部坚决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严格落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重申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防微杜渐,关口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本单位业务工作一起部署、落实和总结,做到班子成员职责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

2021年,保卫部党支部扎实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中心的党建工作,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学政治理论与学业务相结合,通过采取学资料、听报告、看录像、上党课、讨论交流等多种方式,组织全体党员上党课4次、理论学习33次,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认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建党伟业》《八佰》《榜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共和国1949—中共中央在香山》等优秀影片,撰写心得体会67篇,将党史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动力,开展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7项。全体党员对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有了基本理解,宗旨意识不断提升,切实做到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了部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党支部书记姜伟被评为2021年度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2021年评选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4人。

【工作职责】石河子大学党委保卫部的主要工作职责包括维护校园秩序,特别是维护大学校本部五个教学区开展各项安全保卫工作;建立健全大学安全保卫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设,监督、指导、检查各学院、教学实验场、附属医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和安全保卫责任制的情况;开展法制、国家安全、安全知识和治安保卫工作的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员工的法制观念;根据兵团教育局等上级部门要求,开展校园维稳、综治工作;及时收集影响高校稳定的信息,协助公安机关防止境内外敌对势力对校园的渗透和破坏活动;依照有关规定调查和处理学校内部发生的一般治安纠纷;负责协调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负责疫情防控期间对校园面、各校区大门的管控工作;负责校内交通秩序的管理;负责学校的消防安全,及时配置、维修、更换消防设施,不断完善提高校园监控体系建设。

【工作业绩】2021年,保卫部规范校园内车辆管理秩序,清理废旧自行车1206辆,摆放乱停乱放自行车、电动车1965辆;2021年学生春秋季返校期间,在各校区大门口设置服务岗位,切实做好学生春秋季返校工作及新生报道工作,累计出勤168人次,执勤21天,累计接待学生51125人;建立维稳工作长效机制;常态化落实日巡查、周检查,备勤组和各管区每日早8时至晚24时不间断做好校园巡逻;2021年参与学校全员核酸检查、师生疫苗接种、校院运动会、“七一”升国旗等重要活动执勤150余天累计出勤660余人次;组织安全隐患排查200余次、排除安全隐患349处;2021年保卫部妥善处置突发事件4起;不断强化各级职责,明确全校106个岗点岗位职责;组织132名退伍学生进行军事教学法集训,组织完成了2020级和2021级共计12589名学生为期14天的军事技能教学工作。

2021年,保卫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全校进行消防安全检查82次,对重点要害部位大检查5次,发现各类消防安全隐患100余处,下达隐患通知书34份,均已完成整改;与各单位签订《2021年度维稳综治责任书》,完善了学校重点部位消防控制系统建设,在办公楼、教学楼和宿舍新建微型消防站61个,完成了学校8个食堂餐厅防火分区、燃气管道、可燃气体报警器改造,完成了经管学院教学楼消防设备全面改造,2021年共计维修消防设备45次,维修保养消防栓1971套,为灭火器加压、更换7234具,新增消防划线635米,完善各类消防标识1613块(个),应急抢修9次;2021年组织应急演练6场,参加人数达15000余人次;对各楼宇警卫、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和后勤服务保障人员学习培训5次。2021年,保卫部制定《石河子大学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方案》;下发《石河子大学防范网络诈骗,创建“零发案学院”实施方案》《关于注册“终结诈骗服务号”的通知》;广泛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月”,组织师生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程”为主题的公开课,观看学习人数22500余人;坚持每年联合举办“法律知识测试网上答题”等线上线下活动,组织学生参加“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石河子大学荣获特等奖;组织8名学生参加兵团“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包揽全部奖项;组织20余师生参与师市“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教活动,联合政法学院、驻辖区派出所,开展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图册2560余份,各单位学习人数达到25400余人次。

【所获荣誉】

2002-2010年连续9年被兵团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

2003-2011年连续9年被师人武部评为先进人武部;

2004年被兵团军事部评为“兵团民兵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2008年01月被公安部等6部委评为“全国打击和处理被盗自行车专项行动”先进集体;

2009年06月被石河子大学机关委员会评为2008-2009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012月被兰州军区评为“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先进单位”;

2012年03月被石河子大学评为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

2013年03月被石河子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评为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2013年07月被石河子大学委员会评为2012-2013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4年07月被石河子市人民政府评为2013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2015年03月被石河子大学人民武装部评为2014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2017年08月被石河子市人民政府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2018年02月被石河子市防火安全工作委员会评为2017年度师市防火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2018年07月被石河子市人民政府评为2017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2019年08月被八师征兵办公室评为2018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2019年04月因在2018年保密工作中成绩突出,被石河子大学党委保密委员会评为“先进集体”;

2019年01月被八师人民武装部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202012月姜伟部长被评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1年04月在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中荣获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