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灭火实操演练
发布人:保卫部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次数:301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要求,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全体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常见火灾自救及应急处置技能,523日上午,我校化学化工学院联合保卫部消防科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灭火实操演练。本次培训由化学化工学院刘平副院长主持,化学化工学院1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保卫部消防科培训人员从校园火灾特点出发,结合身边案例,生动讲授了火灾发生成因、初期火灾的扑救、疏散逃生方法、组织疏散能力以及灭火时的注意事项等。

“百闻不如一见,百说不如一练”。消防安全实践必须同理论相统一,掌握消防安全知识的同时,也须掌握必备的消防器材使用技能。培训讲座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到基础实验楼西侧停车场开展了初期火灾扑救的灭火实操演练。在消防科来利敏、谢宁老师的共同指导下,参训师生分小组轮流练习使用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水枪等器材进行灭火,通过真情实境的演练,师生们掌握了正确的操作方法,克服了紧张情绪,极大锻炼了初期火灾扑救能力,提升了火场逃生自救水平。


此次消防安全培训与演练师生参与度高,积极性强,切实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与应对实验室突发火情的处理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燃”,为保障实验室安全运行、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