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解读
发布人:保卫部 发布时间:2020-07-23 浏览次数:5409

2020年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解读

 

为鼓励广大有志青年特别是在校生、毕业生参军入伍,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根据教育部、军委国防动员部今年最新的文件要求,下面我逐一对优惠政策进行解读。

今年针对大学生的优惠政策共分5152项。

一、升学优惠

一是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研究生招生规模,从往年招录5000人扩大到8000人,此项政策2021年执行。

在校生参军退伍后报考研究生,在报名时选择“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的选项,录取时分数有近50分的优惠。我校每年有10人的专项录取指标,2017年至今,学校共招录“退役大学生专项”研究生三十余人。

二是在校生入伍后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荣誉的,退伍后可以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复试和录取。

三是在校大学生参军退伍后,在完成本科学业三年内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加十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四是专科大学生参军入伍,退役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此项政策国家将于2022年开始执行,学校教务处等相关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政策。

五是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校自2001年开展从在校大学生中征集义务兵开始,至今已有90余名退伍大学生调整了专业。学校调整退伍大学生专业原则上是文科专业只能转文科专业,理科专业可以转理科或文科专业。四年制学制的不能转五年制学制的学院。

六是大学生参军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即学生退伍后,可以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在两年内可以重新回到学校完成学业。

七是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即专科生参军退伍后,不用参加学校组织的实习活动,完成学业后可直接领取毕业证。

八是上半年批准入伍的高校毕业生,在完成课程学习、毕业设计和论文答辩合格,符合毕业条件的准予毕业。因为疫情影响,国家从今年开始的春季征兵工作没有进行,学校将于国家确定春季征兵工作开始后制定相关政策。

九是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高职(专科)在校学生,在毕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这是今年的新政策,学校会研究制定并落实相关政策。

十是高校学生(含高校新生)退役后免修军事技能训练。即军训免训。我校学生在新生入校教育时就已经开展过军训工作,因此不涉及此项工作。

二、职业发展

一是大专毕业生士兵可以在服役期间报考军官学校(即专升本)。

二是本科大学毕业后士兵提干。即本科毕业生在取得毕业证之后,在义务兵服役期满后,可以直接提干。

三是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根据所在部队实际情况,特别优秀的义务兵可以由部队保送上军校。

四是现役士兵转改文职人员(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相当于转干)。根据所在部队实际情况,参加部队文职人员招录考试。

五是现役士兵报考士官学校。

六是大学生跨等级高定士官,首次选取士官时直接授予中士军衔。大专以上学历的学生,在义务兵服役期满转改士官时,可以直接高定二期士官。

七是晋选高等级士官。

三、就业服务

一是符合条件的由政府安排工作(服役满12年、平时立二等功以上、战时三等功以上、烈士子女等)。

二是政法干警按培养计划的20%左右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

三是基层公务员、事业单位岗位向服役满5年以上的高校退役士兵专项招录(以前为优先招录)。

四是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当年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

五是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3年内限额减免营业税、个人所得税。

六是退役后1年内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部分地区免试就读高职院校)。

七是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即兵龄算工龄。

八是自主创业退役士兵可以申请小额低息担保贷款。

九是教育部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中开辟退役大学生岗位专区,畅通就业渠道。

十是鼓励地方政府为退役大学生士兵创业提供场地、资金、服务等支持。

四、经费补助

一是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各地标准不同),有的省市大学生会上浮30%左右。兵团的优待金是每年8300元,两年16600元,在全国范围内属于偏低。籍贯是新疆义务兵学生,在生源地领取优待金。籍贯是疆外的义务兵学生,在学校领取优待金。

二是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标准,大学生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不超过12000元。

三是大学生一次性入伍奖励和青藏高原地区补助(各地标准不同)。服役地点海拔在3500米以上即为高原地区,服役一年以上,由部队开取相关证明,可以领取三倍的优待金。

四是享受退役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职业年金和军官、士官住房公积金等。

五是自主就业的发放一次性补助金费(军地每年共约9000元,各地标准不同)。退伍时由部队发放。

六是一般地区义务兵总收入约15万元(大中城市入伍和高原地区服役更高)。在疆内服役的义务兵,第一年每月津贴是1700元左右,疆外服役的义务兵在1000元左右。疆内选取士官一期第一年津贴在6500元左右,疆外在5500元左右。

五、优抚优待

一是家庭悬挂光荣牌,退役后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 。

二是荣获个人二等功以上奖励的,其名录载入地方志。

三是公共文化设施、公园、景区等,军人及家属按规定减免门票等优待。

四是优先购买车(船)票、乘车(船、机),随同出行的家属可一同享受优先服务。

五是服役期间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

六是银行免收军人及家属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跨行转账费等。

七是鼓励影(剧)院给军人及家属提供减免入场票价等优惠服务。

八是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就近就便入读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托儿所。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均是全国性政策,各省还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具体内容大家可以到大学人武部办公室咨询。